总4004期今21-32℃多云 明19-28℃多云 7月6日

TIM图片20190705151110.jpg

今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从4月起在市级机关集中开展为期6个月的“彻底清理层层加码、坚决真切为基层减负”专项行动

近日,据市委目标绩效办消息,今年以来,按照可撤销的坚决撤销、能合并的坚决合并原则,我市大幅度精简督查检查考核的数量和频次,确定年度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从去年的553项减为73项,比去年减少了86.8%。


//

数据有点单调 

下面带你走现场直观了解

//


image.png

资料图片

6月30日,名山区联江乡九龙村,十几个村民正在成片的茶园套种油茶地里忙活,有说有笑。


“之前,村民很犹豫,担心没人收购茶籽,很少人愿意种。”名山区联江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晶介绍,联江一带本就有大量野生油茶生长,但因没有过多的精力引导开发,价值并未显现。


然而,这一切在为基层减负工作开展以后,发生了变化。


“去年,油茶只是试种,今年,镇村干部有三分之二时间都用在发展油茶产业、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工作上。”何晶说,大幅度缩减了花在开会、准备材料、陪同督查检查等“内务”上的时间。


联江乡镇村干部通过走村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确定示范带头人、成立专业合作社等措施,壮大了油茶产业。


目前,联江乡共栽种了1000余亩油茶,初步估算密植每亩将为村民增收近8000元的收入,茶园套种在不影响茶叶本身收入的情况下每亩至少增收3500元。


雨城区沙坪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晓梅也有同样的感触:“以前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填写上级部门制发的检查表格了。根本没有时间走进基层,走到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的需求。工作干起来有些‘飘’,今年以来,好多了。”


//

减负的目的不是松口气 

而是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干事业

//


image.png

资料图片

基层监督检查过密、过频、过多,负担过重,一直是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去年11月,我市全面启动清理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今年5月,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2019年市级督查检查考核计划》,锁定年度市级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明确责任单位、开展时间、对象范围和方式,对临时开展或确需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采取一事一报方式,按程序报市委目标绩效办批准后方可组织实施,有效避免了市级部门随意督查、多头检查、重复督查的问题。


“总的原则就是:减少督查数量,提高督查质量。”市委目标绩效办副主任石伟介绍,我市对照省委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整治措施》要求,细化整治措施,力求督之有法、督之有效,不断增强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一方面,严格执行计划管理和审批报备制度,要求市级各部门同类督查检查活动原则上一年开展一次;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改进督查方式和工作作风,强化实地督查,以暗访抽查、实地复核为主,更多采取不打招呼,直接深入一线查访,全面客观、真实准确掌握基层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


同时,大力推行“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法,力戒“假大空”、力求“短平快”,更多开展“典型性”专项督查,将督查事项项目化、具体化,让督查人员带着督查方案、带着问题清单、带着工作手册,直接进村入户、直接深入基层一线,下深水面对面督查调研。


“‘减负’的目的,就是让干部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推动工作落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的目的不是松口气、歇歇脚,而是通过提高工作的质量和实效,让基层干部聚精会神抓落实、心无旁骛干事业、躬下身子尽职责。